人民日報﹕美國種族歧視嚴重
(时间太久无法回复)
BYS
2016-12-13 19:55:30 UTC
最近人民日報又刊文說美國種族歧視嚴重。我相信
就算嚴重,也是全球最好的。因為起碼有個黑人總
統。兩個黑人國務卿。不少黑人國會議員。

反觀,人民日報說受歧視的黑人,華人,拉丁美洲
人等,其種族歧見比普通人更厲害。

黑人互相歧視﹕膚色淺的黑人歧視膚色深的黑人,在
非洲在美國如是。不過這不會在傳統主流美國媒體
報導出來。又黑人也歧視其他非白人。如南費城高
中華人被黑人群體毒打也是美國主流媒體不願報導。
因為這會壞掉主流媒體塑造歧視他人的都是魔鬼的
白人,受歧視者黑人都是天使的形象。

華人互相歧視,也歧視其他種族。廣東華人歧視福州
華人在費城在紐約已經不是新聞。差不多連通婚都有
問題(起碼是對來美國的老一輩)。華人歧視黑人,歧視
墨仔(墨西哥人),歧視呂宋(波多黎各)也是著名。

講西班牙話的拉美人(包括墨仔和呂宋)。歧視黑人在
哥倫比亞已經發生多次暴動。最容易見到歧視就是看
墨西哥,哥倫比亞,委內瑞拉電影和看電視節目。
電影,電視演員,新聞報導員全是白人。佔人口大多
數的非白人全隱形。那麼那些非白人是否不歧視呢﹖
非也。西班牙話裡面華人叫 chino(女人叫 china)。
平常他們說話就算沒有唐人/亞洲人也叫chino, china。
什麼意思呢﹖蠢人也。英文翻譯是 stupid jerk。

http://world.people.com.cn/n1/2016/1010/c1002-28766044.html

時評:美种族歧視沉渣再泛
2016年10月10日

近日,美國發生電視節目侮辱華裔事件,触發眾怒,包括美國華裔在內的一些少數
族裔代表們紛紛走上街頭抗議。此次事件,暴露了美國某些人的偏見与無知,無視
華裔對美國社會長期作出的貢獻,触碰了美國社會种族歧視問題的紅線。

美國國會華裔眾議員孟昭文的話大概能代表少數族裔的共同心聲,“我們不是供人
取笑和娛樂的二等公民。亞裔和其他所有族裔一樣,都為這個國家作出了貢獻,都
是美國文化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”。

故意拿華人開涮,這早已不是第一次。究其根源,一部分是歷史沉渣中對華人偏見
的慣性使然。

在美國,最臭名昭著的要數1882年通過的《排華法案》。這是美國歷史上唯一一部
針對單一族裔歧視、排斥和打壓限制的法律條文。盡管《排華法案》在1943年被廢
除,美國國會也在拖了半個多世紀后于2012年正式以立法形式就《排華法案》道歉,
但對于華人的刻板成見在美國社會中依然難以消弭。

有大熔爐之稱的美國,無論人數多少,各個族裔都應是美國多元文化不可分割的一
部分。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亞裔美國人研究學教授勒內•田島-佩納看來,
此次辱華事件反映出美國社會長期存在的反亞裔情緒。

從現實來看,美國种族歧視的頑疾依舊難以祛除。

不只是華裔,非洲裔、拉美裔等少數族裔在美國政治和社會生活中都飽受歧視。少
數族裔在教育、就業等方面難以獲得与白人同等的机會,少數族裔与白人間的鴻溝
日益加深。根据統計,非洲裔美國人擁有的財富僅為白人的十二分之一,拉美裔為
十一分之一。有評論認為,對于許多非洲裔和拉美裔美國家庭而言,“強調机會平
等”的美國夢仍然遙不可及。

調查顯示,美國种族關系處于近20年來最差時期,有61%的美國人認為美國的种族關
系糟糕,尤其表現在執法領域。美國頻頻發生白人警察對少數族裔過度執法、甚至
槍殺黑人的悲劇,更是明證。

當然,還有一部分人更是用心險惡,利用涉及少數族裔的言論為選舉政治服務。當
下鬧哄哄進行的美國總統選舉中,不僅頻現“中國威脅”“中國搶錢”之說,甚至
將外來族裔說成“非法移民”和“恐怖分子”。在這個時候,這些政客似乎就忘記
了美國一貫標榜的自由平等和种族融合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這些年來,面對美國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視壁壘,包括華裔在內等少
數族裔群体的抗爭意識日益覺醒,越來越主動積极地去爭取平等權利和地位。單是
此次歧視華裔事件,就激起了包括國會華裔議員、紐約州議員在內的政界人士,以
及來自華裔、非洲裔、拉美裔等多個社區的代表的共同抗議。更不用說前不久美國
版圖上接連不斷爆發的針對黑人在執法中被無辜槍殺的抗議游行,一次次直刺美國
社會深層次痼疾。

歷史和現實都表明,歧視与偏見,換來的只能是更多隔閡与誤解,被世人唾棄和鄙
視,終將被時代的車輪碾碎。
Tak To
2016-12-16 19:55:33 UTC
Post by BYS
最近人民日報又刊文說美國種族歧視嚴重。我相信
就算嚴重,也是全球最好的。因為起碼有個黑人總
統。兩個黑人國務卿。不少黑人國會議員。
反觀,人民日報說受歧視的黑人,華人,拉丁美洲
人等,其種族歧見比普通人更厲害。
不如這樣說,美國有全世界最完善的(反歧視)*政治制度*。民間方面,和反歧視
是主流意思,幾乎到達宗教狂熱的地步 -- 也因此有宗教性的缺點。而主流意識
也不等於全民意識,很多人對不是自己人的都有歧視,全世界都是一樣。

因為美國也崇尚自由,所也容許種族歧視的組織和言論的存在。這些組織美國比其
他國家明顯,只不過是因為美國社會的透明度高而已。有些其他國家表面上看不到
這些組織和言論,但不表示不存在。

另外,美國是(種族文化)多元性的國家 -- 多元性國家的和諧程度是不能和單元
性國家相提並論的。有些單元性國家表面上和諧,但其實制度不完善。【1】

【1】 近日聽蕭若元(以前)論美國不是最民主國家,以北歐才是最民主。有感。
Post by BYS
黑人互相歧視﹕膚色淺的黑人歧視膚色深的黑人,在
非洲在美國如是。不過這不會在傳統主流美國媒體
報導出來。
我不大同意。美國黑人之間沒有什麼膚色歧視,和巴西等國不同。印度也是膚色歧視
很厲害的國家。
Post by BYS
又黑人也歧視其他非白人。如南費城高
中華人被黑人群體毒打也是美國主流媒體不願報導。
費城到底是大城市,暴力案是有報導的,但沒有繼續去發掘。相比在 Ferguson 這
些南部小鎮,長期性非暴力歧視就真的沒有什麼報導。。
Post by BYS
因為這會壞掉主流媒體塑造歧視他人的都是魔鬼的
白人,受歧視者黑人都是天使的形象。
星君這些都是稻草人。
Post by BYS
華人互相歧視,也歧視其他種族。廣東華人歧視福州
華人在費城在紐約已經不是新聞。差不多連通婚都有
問題(起碼是對來美國的老一輩)。華人歧視黑人,歧視
墨仔(墨西哥人),歧視呂宋(波多黎各)也是著名。
在香港,香港人也歧視大陸人、菲律賓人。在中國,歧視非洲人。
等等。
Post by BYS
[...]
Chino 一字在不同的拉丁每週國家的用法略有不同,更沒有統一的意見。
比如粵語的「鬼佬」和國語的「洋鬼子」其實不同。日語的 gaijin 和希伯來
語的 goy 也沒有統一的意見。(「之那」也是。)

https://www.quora.com/Is-chino-an-offensive-term-in-spanish
https://answers.yahoo.com/question/index?qid=20111015005121AAwwlUf

說來說去,都是用的人的心態。
--
Tak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+-----
[taode takto ~{LU5B~}] NB: trim the xx to get my real email addr
BYS
2016-12-17 13:16:33 UTC
Post by Tak To
Post by BYS
[...]
主要也是跟接觸有關。如華人起初認識另一華人,在美國華人社會差不多第一件事
就問你鄉下在那裡。如果你說是福州,就立刻有戒心。

在美國普通社會,根本問你 where are you from? 是絕無僅有的事情。我舉例。
我一伊拉克人前租客,他來美國後在一酒店工作。跟另一酒店員工相處很好,互相
幫助,一起吃飯。後來發覺他是來自以色列。他說如果在認識時知道他是以色列人,
一定是避之則吉。今日卻發現自己的原有對以色列人印象有錯誤。
[...]
有時很難講。舉例如今日在南卡州槍殺在教堂槍殺七個黑人的dylann roof。他朋友
說他在中學時候也有黑人朋友。他個人的種族歧視歧見是否那麼嚴重也質疑。不過他
也可能有些精神問題。不過不是嚴重到不能出庭受審。
Post by Tak To
另外,美國是(種族文化)多元性的國家 -- 多元性國家的和諧程度是不能和單元
性國家相提並論的。有些單元性國家表面上和諧,但其實制度不完善。【1】
單元國家也有甚多歧視。看廣州電視台片集就有廣州人家庭不喜歡子女跟在廣州
的民工嫁娶。上海人和北京人在上海,北京歧視外來人也聞名。跟俄國人相處過,
他們在俄國歧視的人甚多。猶太人,喬治亞人,其他高加索人。也不是今日事情,
而是蘇聯還未散檔前已經有。
Post by Tak To
【1】 近日聽蕭若元(以前)論美國不是最民主國家,以北歐才是最民主。有感。
什麼叫最民主很難定義。人口少的國家實行國家層面的真民主而非代表性民主當
然容易。但在地方層面,尤其在美國的小鄉小鎮,居民對鎮內大小事情的民主決策
我相信也不比北歐國家低。在聯邦政府那層當然難講。這才有川普嬴得總統寶座
情況。
Post by BYS
[...]
今日可能是這樣。不過美國黑人裡面,有白人容貌的黑人也是比純黑人吃香。
美國黑人間歧視這裡有所記載。
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Brown_Paper_Bag_Test

又你看看美國的著名黑人。其老婆不是白人就是很白的黑人。

在海地,黑白混血(mullato)比純黑人高一級。我認識兩戶海地人住在毗鄰。
不過從來不打交道。我問那戶純黑海地人為何這樣。他說海地人就是這樣。
mullato 認為他們比我們純黑人高級一等。
Post by BYS
[...]
舉個例子。如果你看netflix馬上可以證明。

最近兩年我自學西班牙文,在netflix看了不少墨西哥,哥倫比亞,阿根廷
等電影和電視節目。最近在netflix有套電視片集叫 la nina。講哥倫比亞
的遊擊隊劫了好多小童訓練他們成為遊擊隊。平常就派他們到小鎮,鄉間
收保護費資助遊擊隊。女主角就是 15歲被劫訓練成遊擊隊的女孩。有次她
派到鄉間拿槍收保護費被捕。替她把風的兩個男孩怕被遊擊隊長責罵就有
如此對話。(第一集, 38分鐘左右)

Que cagada que hayan cogido a la china.
what the fuck they got(caught) the chinese girl.

後來我問哥倫比亞人,這裡的china是stupid girl之意。
如果是 chino,就是 stupid jerk。 你上面解釋全不能
解釋這句意思。